当前位置:

隆回县荣获全省2020年度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傅练兵 王宏攀 编辑:卢春玲 2020-12-31 09:27:07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傅练兵 王宏攀)近日,湖南省财政厅通报表彰2020年度乡镇财政管理日常工作绩效评价暨星级乡镇财政所建设情况。隆回县被评为全省2020年度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隆回县小沙江镇财政所、隆回县鸭田镇财政所被评为省级星级乡镇财政所,隆回县西洋江镇财政所被评为市级星级乡镇财政所。此前,中国财经报曾推介《湖南隆回注重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实效》。2020年,隆回县全面推动乡镇财政管理精准化,大力推进星级乡镇财政所建设,切实改进全县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一是着眼摸清乡镇基层财政管理现状。年初,由隆回县财政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四个督查调研组,对全县25个乡镇(街道)财政所全面开展督查调研,检视和厘清当前乡镇财政所人员作风廉洁建设、乡镇财政收支运行、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乡镇财政内控管理、乡镇非税收入管理、乡镇财政及单位对外借款清理回收等情况,思考和回答当前乡镇财政管理工作“需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现状怎么样”“今后怎么办”和“重要关注点”等五个方面问题,全面了解乡镇财政所作风建设及财政管理状况,就乡镇财政管理面临诸如人员经费常年缺口、“六小”设施老旧落后、重点工作经费不足、财政队伍力量薄弱和基层工作压力巨大等现实提出必须重点关注并切实解决的问题建议。

二是着力提高乡镇财政干部队伍素质。年中,隆回县财政局紧密结合乡镇财政工作和财政干部队伍实际,采取政治理论教育与财政业务技能学考、专家课堂讲授与深入企业现场观摩、严格纪律要求与开展丰富多彩班会等“三结合”方式,组织全体乡镇财政干部集中在县委党校开展业务培训,系统学习“两会”精神和《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实务》《乡村财政财务管理与实务》等业务理论知识,安排基层优秀财政所长代表分别就“乡镇财政工作思考与体会”和“乡镇财政干部担当与作为”作经验交流,促进乡镇财政干部筑牢“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根植人民”的思想根基,努力打造一支“我想干”“我肯干”“我爱干”“我能干”“我会干”的基层财政干部队伍。

三是着意打造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新亮点。针对乡镇财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等复杂特点,隆回县财政局实行财政所长负责制,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安全常态化检查监督机制,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检查乡镇财政资金安全使用情况,全面加强乡镇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确保国家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集中全县乡镇(街道)财政所长、出纳、单位会计和村账会计等主要业务工作人员,采取“联审互查、交流互学”方式,组织开展财务会计联审互查评比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各乡镇(街道)财政所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组织金石桥镇、六都寨镇、北山镇、花门街道等乡镇财政所业务骨干到浏阳考察学习,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与经济发达地区相关负责人交流释疑,对标找差距,聚力共提升,开启全县示范样板财政所建设。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傅练兵 王宏攀

编辑:卢春玲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12/31/8802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