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人民医院:男子患“僵直髋”行动如“木头人”,全髋置换术重塑自由人生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图娟 编辑:陈红 2020-11-26 09:58:40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 (通讯员 龙图娟)“终于能够好好地坐下来、好好地休息了,这是我原来做梦都没有想到的!”11月25日上午,在隆回县人民医院脊柱骨病科15床再次见到了术后康复中的郑师傅,面对围绕着他查房的科室主任罗保林和医护人员,郑师傅感激地说。

术后髋关节能够自由外展、屈曲的郑师傅

看到如今正常坐在病床上、髋关节能够自由外展、屈曲的郑师傅,罗保林主任不由得回忆起郑师傅刚来看病那一天的情景:

那是11月10日上午,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在医院脊柱骨病科坐门诊的罗保林主任接诊了一位奇怪的患者——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已经长达21年的郑师傅。与常人不同的是,今年51岁的郑师傅只能自由做两个动作:平躺或是站立,行动宛如“木头人”。

郑师傅术前步态、不能下蹲

家住隆回县金石桥农村的郑师傅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上个世纪末的1999年开始出现双侧髋关节活动受限,并逐渐出现腰椎活动受限,2002年在湘雅医院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到如今病程已经长达21年!由于患病时间长,缺乏连续治疗,郑师傅不但双侧髋关节融合不能活动、腰椎不能活动,骨骼也已经严重变形、臀部肌肉已经萎缩。

郑师傅回忆起刚刚患病的时候,那时候的自己刚刚而立之年,在长沙承包工程,当时事业如日中天,因为患了这个难治的病,瞬间仿佛天塌地陷,心情悲观失望到了极点!郑师傅说自己从一开始的能够勉强进行一点轻体力劳动,到2004年下半年病情明显加重,2005年以后要靠拄着拐杖才能行走,也曾辗转求医,病情还是越来越严重,家庭经济情况也是入不敷出、最终因病致贫。

“正常人可以自由弯腰、下蹲、坐下,可是我不行,除了平躺,就是直立、拄着拐杖一瘸一瘸地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年幼的儿子还要靠年迈的父母双亲。”郑师傅说。

郑师傅术前CT检查图片

郑师傅的情况,是典型的“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严重情况——“僵直髋”,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病情严重到这个样子了,必须安排手术治疗!”罗保林主任的想法与郑师傅不谋而合,考虑到郑师傅是隆回县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本地治疗报销比例高,罗保林主任决定请湘雅医院教授下来指导,一起为郑师傅双侧髋关节同时进行手术。

11月15日上午在医院手术室,全麻插管成功麻醉后,在湘雅医院运动关节科钟达教授的带领下,科室罗保林主任、邹大志副主任医师、隆智伟主治医师一起,为郑师傅成功进行了“双髋关节全髋置换术+髋关节清理术”,术中同时给患者输注浓缩红细胞、血浆。因为是双侧髋关节同时进行全髋置换,属高难度大手术,手术整整进行了3个小时!

手术之后的第二天,郑师傅便能够轻微下床活动了,如今髋关节能够自由外展、屈曲,医生说他伤口恢复之后能够自由地行走和坐下,生活质量将得到明显的提高,意味着他的人生将重新翻篇。郑师傅说:“我之所以下定决心来做这个大手术,就是觉得之前太痛苦了,而且会拖累孝顺的儿子。手术之后明显好转了,让我非常欣慰......”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脊柱关节炎中的一种潜在高致残疾病,患者主要为年轻男性,病情严重者会丧失劳动能力,该病属于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需要坚持长期规范治疗。而郑师傅属于髋关节非功能性完全强直,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僵直髋’,加之拖延太久,所以病情越来越严重,不靠手术治疗根本无法解决他走路和坐下的问题。”医院脊柱骨病科罗保林主任这样介绍。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图娟

编辑:陈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