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年! 精准扶贫首倡地探索创新“湖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胡权 2020-10-16 23:06:47
 
—分享—

023b5bb5c9ea15ce9f088fec29b78cf53887b2ab.png

湖南打造了全国精准扶贫村级样板——十八洞村。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实习生 姜涵 长沙报道

10月17日, 是中国的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七年时间,在脱贫攻坚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聚焦政策落实瓶颈,积极改革创新,打造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样本”。

7年时间,湖南共减少贫困人口747万

湖南地处中国中部,是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的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贫困面较广、贫困程度较深,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贫困人口总量排名一度排在全国第5位。

数据显示,2012年年底,湖南贫困人口为767万人。

到2016年,这一数据降到356万人。

2017年,湖南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3.43%下降到3.86%。

2018年,湖南全年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县数量从51个减至19个,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49%。

至2019年,经过7年努力,湖南共减少贫困人口747万,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4.6%,高于湖南平均水平3.66个百分点。

7年来,一系列数字成果正是湖南“精准”施策的生动注脚。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湖南已连续两年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省份。

脱贫攻坚“湖南样本”造就湘村巨变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来抓,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双组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所有在职省级领导对口联系51个贫困县;实行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的工作体制,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签订责任状。湖南1.8万支工作队、5.6万名驻村干部参与驻村帮扶,60多万名干部与18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

精准扶贫工作中,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过去几年,湖南趟出“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新路子,累计带动356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浇灌脱贫产业之树。湖南用金融活血为脱贫产业“造血”,推出“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新模式,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6.16万笔,金额269.17亿元,逾期率始终控制在1%以内,为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进劳务协作是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有效路径。湖南率先在全国开展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探索形成了“1143”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模式(即:一套机制+一项平台+四个环节+三个清单),截至今年9月底,湖南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已达224.23万人,占2019年底务工人数的104.49%。

借力互联网,湖南还探索出公益扶贫新模式。2017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创新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探索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搭建扶贫电商平台,成立消费扶贫联盟,引导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爱心企业积极参与,针对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特色手工艺品等,开展产销精准对接活动等。

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湖南营造了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可喜局面,更是涌现了王新法、龙献文、李可德等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扶贫故事搬上舞台 《大地颂歌》展示湖南脱贫攻坚成就

近期,湖南人民的朋友圈中,关于扶贫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大地颂歌》。这部取材于湘西州花桓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不知多少次刷爆了湖南人民的朋友圈。

过去因为山高路远,闭塞落后,十八洞村穷得出了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苗族村寨,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

这之后,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精气神等一系列好的扶贫经验做法,在这里被归纳总结出来。同时,越来越多的扶贫事迹和感人故事,也从十八洞村涌现出来。

现在的十八洞村,已经彻底变了。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靠着敢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的豪情壮志,十八洞村的困难群众全部摆脱了贫困,村里30多个大龄单身汉也都成家立业了。

不仅如此,还发展起近4000亩猕猴桃产业园,年销售额接近700万元,为十八洞村村民都带来了收益。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达14668元。

《大地颂歌》不只是一部舞台剧,其更是展示湖南脱贫攻坚成就的亮丽窗口。在三湘大地,还有成百上千个村子,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向“贫穷”宣战。

下一步,湖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保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松劲的定力,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收补损,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不重数字“算账”、确保群众“认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补齐弱项短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画上圆满句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胡权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10/17/8491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