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扶贫“注活水” 倾心帮扶“斩穷根”——隆回农商银行金融扶贫记实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辉 尹华宝 编辑:杨汝舒 2020-08-26 09:11:47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辉 尹华宝)近年来,隆回县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政脱贫攻坚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加快推动金融扶贫政策落地。

一、扎实推动扶贫信贷支持

1.量身定制扶贫信贷产品。隆回县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2017时仍有贫困人口22万余人,是当时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为加快推进金融扶贫政策落地,县农商银行出台了《农业产业链带动型扶贫贷款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推出了“龙头企业+生产基地+贫困农户+财政贴息”等切实可行的信贷新模式。

2.狠抓扶贫小额信贷投放。提前部署、狠抓落实,加快推动信贷投放。今年1至7月,该行共投放扶贫贷款7052.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5.19%,新放扶贫贷款占该县的80%以上。2020年7月末,该行扶贫贷款余额达到11667.02万元,近三年累计发放了扶贫贷款34606.85万元。

3.建好用好金融扶贫服务站。该行主动承建了全县146个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并积极促进与助农取款点、农村电商站实现“三站”融合建设,方便贫困户就近申请扶贫贷款,提高贫困农户贷款获得率。

二、强化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1.制定产业信贷制度。为加大对县域金银花、烤烟、优质稻、生猪四大主导产业及油茶、辣椒、百合、特色果蔬四大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该行陆续出台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贷款管理办法》和《金银花、百合、油茶、“宝庆三辣”特色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信贷文件,明确了产业信贷措施,优化了产业信贷流程。

2.投放特色产业贷款。结合县域产业特色,该行与县农村工作办公室签订了《特色县域经济重点项目风险补偿担保基金贷款整体担保协议》,择优选择了县域内军杰食品科技、博隆实业等特色产业项目和企业,投放贷款4500万元,并给予利率优惠。

三、公益扶贫彰显担当作为

1.积极缴税纳税,助力脱贫攻坚。近三年,该行分别纳税7351.3万元、10175.54万元、13601.76万元,三年累计纳税3.11亿元。自2018年起,该行连续两年成为全县第一纳税大户,且多次被评为隆回县“诚信纳税大户”。同时通过信贷政策支持了华兴实业、军杰食品等40余家县域税源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了一批事业单位加快发展。

2.主动参与公益,倾情回馈社会。2018年11月,捐资868万元建成火车站广场魏源铜像。今年7月,捐资140万元修建了司门前镇广场魏源铜像。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文化兴县”号召,赞助了全民广场舞大赛,冠名了百姓剧场等文体活动。

3.扶贫帮困助学,实现“志”“智”双扶。该行大力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近三年向该县140余名寒门学子累计捐助现金75万元,向花瑶教育促进会捐赠现金20万元;组织了“高考家长辅导”等活动。

4.落实“两卡两折”,做实扶贫资金发放。三年来,累计为隆回县23个乡镇、572村级组织免费发放了“两卡两折”37万本(张),其中惠农补贴卡折31万本、扶贫补贴卡6万多张。为方便贫困农户领取补助,辖内50个网点均设立了扶贫专窗。

四、持续开展驻村结对帮扶

1.专人驻村帮扶。该行抽调了3名员工组成帮扶工作队,在扶贫联系村鸭田镇大水洞村和寨李村脱产帮扶,落实帮扶措施,开展政策宣讲,并做好贫困户全面评级授信。

2.实施精准帮扶。该行先后投入资金70多万元用于硬化村内道路、发展村集体项目和扶贫助学等,并先后为67个贫困户家庭送去慰问金或慰问品7万余元。今年7月,全行职工认购了贫困户黄桃3000余斤。在帮扶村摘帽后,该行坚持“脱贫不脱政策、退出不撤工作队”思路,继续落实帮扶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辉 尹华宝

编辑:杨汝舒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08/26/8252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