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真抓实干创“典型”,勇于担当谱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唐芳敏 编辑:胡权 2020-06-06 10:30:42
 
—分享—

编者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湖南共有19项工作,累计22次受到督查激励。主要为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以及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六个方面。

为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红网时刻特推出《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实习生 唐芳敏 长沙报道

6月1日,城陵矶新港区新金宝岳阳工厂,工人们紧张忙碌着,一台台打印机下线后立即包装入库。新金宝负责人称,由于订单较多,须加班赶进度,现在每天生产3万台以上,主要销往欧美等国家。该项目是湖南省迄今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也是岳阳市重点推进的旗舰型项目。

有项目就有舞台,有了舞台就有了发展的平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好成绩是拼出来的。近年来,岳阳市将贯彻落实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扭转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的倒逼手段,作为锤炼作风、推进真抓实干跨越发展的直接抓手,锁定目标、压实责任、加强调度、兑现奖惩,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金宝项目只是岳阳市真抓实干的一个缩影,而以岳阳市、邵阳市、长沙县、湘乡市、慈利县为代表的“真抓实干典型”则代表着湖南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的担当和作为。近年来,湖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稳,湖南经验被国务院频频点赞。这背后,离不开湖南各地的艰辛付出。

微信图片_20200606084158_副本.png

新金宝集团岳阳工厂每天能生产3万台以上打印机,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拉美和亚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快补齐短板,突显地域特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岳阳已经成功进入“大城市”序列,但发展必须统筹、必须找准短板,明确科学的发展思路。既要“新金宝”,也要“好环保”。

2019年,岳阳市聚焦生态环境,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和“环湖利剑”等专项行动,长江水质监测达标率100%,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居湖南省6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首位。

岳阳这座洞庭之畔的明日之城,正在以绿色为发展底色,一路凯歌。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环境,正在成为湖南各级政府的共识。

2019年9月,总投资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及道依茨发动机项目,实现7天签约、42天开工、90天腾地5000亩,再创产业建设“湖南新速度”和“星沙高质量”。

长沙县作为全国经济百强县,成绩离不开真抓实干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00606085510.png

长沙县在市民服务中心二楼南厅22号窗口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按照“一窗登记、分流转办、部门受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

近年来,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信息壁垒,进一步完善“就近办”体系,全县压缩办理事项472个,减少承诺时限1606个工作日,“2430”工程打造了全省最快的审批速度,并在全省首推“开户即开业”“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开工即开建”改革试点。而在张家界慈利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打赢脱贫攻坚仍是当前重点。靠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慈利县把脱贫攻坚事业干出了水平。

慈利县结合县情实际,全面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倾力保障脱贫攻坚。全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24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647个,扶贫产业总产值突破8亿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31%。

干部冲在前线,监督机制显成效

“干就干在一线、走就走在前列”,这是三湘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勇于实干的真实写照。

哪里工作任务重、困难多,哪里工作差距大、短板多,哪里工作情况复杂、矛盾多,哪里就是一线,领导干部就要冲到哪里去,担起该担的担子,负起该负的责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攻克什么困难。

2019年,岳阳市33名市级领导奔走在联县、联村、联企业、联项目的最前方,50支集中攻坚工作队奋战在“空心房”整治的最前线,40名路段长和督导员冲刺在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前排,1211支市县扶贫工作队驻扎在脱贫攻坚的最前哨,2234名“河湖长”坚守在河湖治理的最前沿。

而在邵阳市,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督重点工作、督民生实事、督重大项目,线上督查、线下推动的监督格局,确保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的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先后出台各项政策,强化真抓实干促工作、争先创优谋发展、消极滞后强问责的积极氛围。近年来,先后对在扶贫领域、环保领域、影响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关干部进行追责问责,促进工作落实和项目落地。

微信图片_20200606084209.png

会议现场。

2019年,慈利县委县政府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紧扣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3个重点,让那些吃苦不叫苦、干事不避事、负重不怕重的干部“光亮”起来,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慈利的“增长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

加强民生建设,提升人民幸福感

聚焦百姓所急所需所盼,集中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才能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这也是对真抓实干成效的唯一检验标准。

湘乡是产粮大县,“卖粮难”一直是困扰农民的顽疾。为此,科学合理安排收购网点,并在去年夏粮收购中率先推行“惠三农”售粮预约APP,确保农民售粮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得到广大送粮群众的点赞。此外,还投资1100万元建成了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民就近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专业社会化产后服务。

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真抓实干当好百姓的“服务员”。

在湘乡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手续繁、时限长、材料多等堵点问题,湘乡市着力删繁就简,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的同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成立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帮代办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店小二”式贴心帮办代办服务。

湘乡市不仅重视市民的生活需求,更是将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了心上。目前,湘乡图书馆建成两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文化馆每周免费开放48小时,2019年公益培训49个班900多学员。连续举办“百龙百狮闹元宵”大型民俗巡游展演、群众文化艺术节、花鼓戏艺术节等大型群众文艺活动。

邵阳市则聚焦聚力农民,在特色强农、品牌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六方面发力。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12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52家,市级255家。推广现代农业先进技术100余项,获得国家、省部级及市级科研成果奖40余项。农业出口企业发展到24家,2019年农产品出口额123834.39万元,同比增长181.6%。

而在岳阳市,当地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积极释放发展红利,坚持财政向民生倾斜,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等“十大行动”,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成率、设施配套率、精准帮扶率均实现了“三个100%”目标。

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方面,岳阳市持续发力,全市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51所,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800个,“大班额”化解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加大了医疗资源布局调整力度,“医共体”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速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吃劲之年,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抓落实上来,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步伐正越来越快。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夯实发展基础 民生实事落在实处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苦练内功,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创新湖南 成绩斐然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苦练改革内功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脱贫攻坚勇争先 “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唐芳敏

编辑:胡权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06/07/7319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