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声回响︱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重要讲话在湘产生强烈反响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汪衡 王诗颖 张盟 朱丽萍 张兴莎 编辑:胡权 2020-05-25 20:31:51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吴公然 汪衡 王诗颖 张盟 朱丽萍 张兴莎)“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湖南产生强烈反响。

向伟艺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

“只有把农村地区的卫生健康工作做到位,脱贫致富奔小康才能真正实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向伟艺介绍,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的公共卫生服务比较薄弱。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加暴露了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存在的不足,所以各地政府应该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村公共卫生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525193220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这次带来的建议聚焦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公共卫生体系主题。她建议,建立区域性医疗中心,平战结合,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培养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应急管理队伍。同时,可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现有的信息网络资源,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网络建设纳入城市公共安全信息共享网络系统,构建及时准确的监控预警信息系统。

徐自强.jpg

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

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说,在后疫情期,虽然无须采取那种非常时期的防控措施,但不能掉以轻心。医疗机构要针对重点人群、重要场所、关键科室制定严格的防控制度,做到日常防控,紧急应战,平战结合;老百姓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勤洗手、少扎堆、垃圾分类、关键场所戴口罩。然后,要痛定思痛,摸清家底,发现缺陷和不足,通过发现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建设良好的预报、应急救援体系,让信息预报、上报更加直接、通畅,使救援体系更加完善。

祁双林_副本.jpg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祁双林(中)。

作为国家第三批中医医疗队(湖南)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祁双林表示,首先要增加传染病患者的康复投入,帮助受过创伤的患者的身心得到全面康复。第二是打破逐层上报的格局,加快传染病(特别是烈性传染病)的处置速度。第三是要加大对中医中药的投入力度来预防传染病。

武华杰_副本.jpg

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武华杰(左)。

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武华杰决定在以后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任何传染病发生的迹象和苗头,立即按照规范和流程进行处理和报告,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在工作中始终能遵照法律法规要求规范处置传染病及其他疾病,将其扩散的风险降到最低,然后经常对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技能进行学习,并开展群众性健康教育,提高人民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徐芙蓉护士长耐心地教患者进行康复锻炼。.jpeg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徐芙蓉(右)。

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徐芙蓉说,作为医护人员,首先要把好第一道关口,对于各类发热患者积极接诊,做好登记管理、医学观察体温监测等工作。医院要继续专门成立防控专家组,确保发热门诊24小时候诊。对于有发热症状的患者,要有预检分诊医护人员专门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要充分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不能草木皆兵,也不能麻痹大意。同时医护人员要做好科学防护。

微信图片_20200525210109.jpg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面非常广泛,为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针,也将公共卫生安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作为一名疾控战线工作了25年的“老兵”,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认为,建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也要大力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立法进程。“权责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执行力必然得到加强,届时我们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将大幅度提升。”刘富强说。

相关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越是困难大任务重,人民政协越要奋发有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汪衡 王诗颖 张盟 朱丽萍 张兴莎

编辑:胡权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06/01/7305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