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脱贫攻坚路上的老马 ——记隆回县财政局驻荷田乡三合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马长虹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卿燕生 罗巧超 编辑:陈红 2020-04-26 11:03:49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24211729.jpg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卿燕生 罗巧超)4月21日,隆回县荷田乡,县财政局驻荷田乡三合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马长虹驾车来到乡卫生院,帮助帮扶贫困户李敦乐的妻子刘根深办理出院手续,对照发票明细,一一讲解她所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并接她回家。

“老马,你对我们家里太好了,住院出院都是你接送,时常还帮我带药,车钱也不肯收。你的恩德,我这辈子都报答不了啊!”

“快别这样说。我做的这点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你养好身体才是大事。你和乡亲们越来越好是我的责任!如果说真要感谢,我们大家应该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自马长虹驻荷田乡三合村扶贫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像这样“不值一提”的“小事”,这些年来已不知发生了多少次。在脱贫攻坚战场的最前线,马长虹一马当先,扬蹄奋进,发挥共产党员的旗帜引领作用,带领三合村群众坚决战胜贫困,奔向小康路。

IMG_0142.jpg

从农村来到农村去,主动请战

2017年,隆回县财政局党组给52岁的马长虹安排了较轻松的工作岗位,他看到局里需要安排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司门前镇永新村担任扶贫队长。正科级回族干部马长虹毛遂自荐主动请战:“我来自农村,担任过六年村干部,在乡镇也曾分管过农业农村工作,对农村有感情。”经局党组慎重研究,决定派他这位工作负责,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前往脱贫攻坚一线。一到工作岗位,马长虹就扑下身子、走村串户,融入到永新村干部、群众中。2018年4月,根据隆回县扶贫工作安排,隆回县财政局结对帮扶村调整到荷田乡三合村后,马长虹继续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期间他还时常会接到永新村干部、群众打电话来商量村内发展事宜。时光飞逝,现在马长虹在脱贫攻坚一线已经干了四个年头,这四年,他始终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用真心真情帮扶,强基础、谋发展,察民情、知民困,办民事,解民忧。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在村内,年长者都呼其“老马”,年幼者称其“马爷爷”,是该村家喻户晓的“知名人物”。

微信图片_20200424211610.jpg

从板凳上到心坎上,百姓满意

2018年4月,马长虹刚到荷田乡三合村,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情,在短时间内对该村111户贫困户全部走访完毕,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每家每户的情况,现在他熟悉掌握所有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成效,哪家有病人、哪家有上学的、哪家有打工的……都如数家珍深深记在脑海。

为了解村情,马长虹把三合村的微信群改成了三合村便民群,并当起了群主,起初很多人不理解,三合村的群怎么挤进了外人还当了群主?后来听村支两委干部“泄露天机”:”马长虹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进群是来广泛听取大家对扶贫和党建等工作意见和建议的,一时群里炸了“锅”,有说工程设计不合理的、有说环境卫生要加强的、有咨询扶贫政策的……等等。马长虹一一记录,并和村支两委逐一核实,对属实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及时回复群众。把收集到的问题梳理成册,带着群众关心的重点事项、重点问题,组织村支两委到全村20个村民小组召开院落恳谈会,在恳谈会上宣讲扶贫政策、现场答复群众提问、化解群众矛盾。通过这样的会议,拉近了干群距离,架起了“连心桥”,也使马长虹成为了该村群众的“知心人”。1组恳谈会上,群众提出路面过窄,车辆较多,行人不安全,需要扩宽,马长虹和工作队成员、村支两委商议后,通过村“四议两公开”将1组道路窄改宽纳入了项目库。5组、18组恳谈会上,群众都提出水圳建设设计不合理,需更改设计,马长虹便带领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现场踏勘,反复研究论证,最后确定出群众满意、施工方便、设计更合理的方案。

马长虹和他的工作队员在村扎实的工作,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9年下半年“扶贫报告会”上,村民代表谭松青说:“县财政局对我村的帮扶真是太给力了,领导重视,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工作队马队长我经常看到他总是一路小跑,天很晚了还在走村串户做工作,休息日也在村里不休息,这样真心为群众办事的好干部,希望乡村振兴时还能在这带领我们!”并现场喊话:“老马,今年我想开塘养鱼,依靠产业发展奔小康。老马,你有信心帮我实现梦想吗?!”

微信图片_20200424211704.jpg

从“软弱涣散”到党建示范,强基固本

2019年初,三合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马长虹作为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逐个多次开展谈话交心,查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发现主要还是村支两委班子沟通较少,工作中存在误解,不合心,难成合力,导致凝聚力不强,向心力不足。马长虹带领村支两委知耻后勇,面对问题不避讳,主动出击,使问题迎刃而解。

“晒三务”消除心理隔阂。他引导村支两委及时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让村支两委干部和群众人人心里有本“明白账”,消除心里隔阂,大家都能坦诚相见,工作中凝聚正能量,树立共同干事创业的同心力。

“扎笼子”夯实堡垒基础。他要求村支两委以制度为“笼子”,规范和完善村内议事规则。村党组织按照“四议两公开”,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必须先提交党支部讨论决策,党支部讨论决策成为常态化。与此同时,严格落实以村级财务监督、党务、村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村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日清月结,明确每一笔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来龙去脉。在村内大力推广“三湘e监督”,让广大村民参与进来,村民都成“监督员”。

“抓党建”提高党员觉悟。他在村里始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党员学习管理,落实“学习强国” “红星云”学习要求。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让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村内建立了党建微信群,跟踪管理流动党员,及时将学习资料发放到群里,供在外的流动党员学习。近两年,三合村发展新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为党组织输入了新鲜血液。

“搞活动”增强群众“三感”。他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定期组织党员在村内开展各种服务活动,2019年共组织服务活动12次。党旗在村内高高飘扬,“红马甲”经常上门服务,形成了“党员带头干,村民参与干”的浓厚氛围。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起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开展“送文化、送健康”“扶贫报告会”“群众感恩会”等活动,全村变得干净整洁,邻里和睦,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已成为富裕、美丽、和谐、文明的新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为增强。

两年驻村帮扶,马长虹在县财政局党组带领下,积极为村民排忧解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并为三合村改善各项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修建水渠10226米,新修河堤700米,排渠300米;硬化公路2.2公里,改建公路桥一座;安装路灯240盏,全村已完成农网改造,新增变压器6台,建设100千伏安光伏发电站1座;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座。在马长虹的带领下,三合村于2019年顺利脱贫出列,2019年评为市级卫生村,马长虹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三合村党支部成为该乡的党建示范支部。

IMG_7622.jpg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卿燕生 罗巧超

编辑:陈红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04/26/7099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