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民政:“疫”起面对织密兜底网

来源:新湖南 作者:肖鹤洲 编辑:马美姣 2020-04-02 16:28:06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肖鹤洲)3月31日,隆回县民政局慈善志愿服务队邹旭中、张献良等5名志愿者在司门前镇、羊古坳镇开展了关爱“一老一小”和重病患者活动,为5户受助对象送上了大米、食用油和慰问款。

司门前镇中心村的欧阳某志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整户纳入农村低保,被认定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二类对象。其父于数年前逝世,其母身患残疾并已改嫁。欧阳某志现在长沙市某广告公司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他目前仍在家中照看读初中的妹妹、弟弟和年老体弱的祖母。邹旭中查看了欧阳某志惠农存折的民政救助资金到账情况,对照扶贫手册为三兄妹宣讲了扶贫政策。2018年,司门前镇为欧阳某志一家木房进行了危房改造。目前,90余平方的砖混新房子有堂屋、灶屋、卧室、卫生间,生活设施较为齐全。

查看扶贫资料时,邹旭中得知胡某志的妹妹与自己的女儿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他当即表示下次要带着女儿苗苗来交朋友。兄妹三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欧阳某志的妹妹期盼着邹叔叔早日带着苗苗来家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隆回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县民政局开展了“‘疫’起面对,共赴时艰”主题关爱活动,打好重点救助、及时救助、超前救助、便捷救助、合力救助五套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组合拳”。

加大对困难家庭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残疾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家庭中“一老一小”、新冠肺炎患者或被隔离对象家庭中的“一老一小”等重点对象的关爱力度。乡镇(街道)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居民、基本生活困难的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庭、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5类人员进行摸底,县民政局汇总核实后进行及时救助。对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困境儿童等特别困难对象的救助资金提前一个月预发,一季度发放低保救助资金1558.68万元、特困供养资金616.11万元。畅通求助电话、发挥和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作用,救助关口前移,临时救助实施“先行救助、后办手续”,做好福利机构正常运营的前期准备工作。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捐赠活动,积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来源:新湖南

作者:肖鹤洲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