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打工夫妻隐居深山乐当动物园司令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剑 编辑:马美姣 2020-03-30 15:17:09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剑)“今、明两年,我们准备继续投入1000万元,再流转土地200亩,新建蛋鸡场,增养梅花鹿,栽种黄桃、樱桃、蓝莓、红心柚子,为禽类提供更大的活动环境,创出品牌,带领更多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3月30日,湖南省隆回县菲坤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贞说。

刘玉贞1986年出生于荷田乡青龙村,因为家庭困难,高中没毕业就辍学到广州、杭州等地电子厂务工,又在老家做服装生意。后来与本村郭长志结为夫妻,因为父母年老,夫妻们决定就在家乡创业。

2017年,刘玉贞夫妻无意中看到中央七台连续播放养鸡致富的事迹,家乡有丰富的水草资源,野鸡羽毛鲜艳好看,口味鲜美,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就决定喂养野鸡。为了掌握养殖技术,夫妻两一边向专家请教,一边上网查阅有关饲养知识和科技资料,并到河南野鸡养殖场学习,平时细心观察,发现一点点问题就问,终于学到了一套过硬的养殖技术。不断改进饲养技术和提高养殖水平,确定了“原生态”养殖的思路,利用自家的5亩地,投入10万元,建好温室,从广东进来1000只七彩野鸡。

通过一年的努力,1000只七彩山鸡以150元一只销售一空,获利40万元。2018年,刘玉贞夫妻再次喂养了1000只七彩野鸡,取得成功。

这下,刘玉贞夫妻信心足了,决定扩大规定,同时增加养殖土鸡、土鸭、鹅及鸵鸟、孔雀等高档观赏动物。

2019年2月,刘玉贞夫妻投入200万元,以每亩150元流转了本村周围2公里没有居民的“家土”300亩荒山及废弃地,建好厂房、温室、荫棚,分设了土鸡、野鸡、鸵鸟、孔雀舍,搭设了“天网”,修整了2公里马路,安好路灯,从山上接来山泉水,粪便再用来种植鸡群喜食的萝卜、玉米、黄豆等饲料及水稻等。从广西、贵州、广东引进宫廷黄鸡2万只、七彩野鸡2万只,鸵鸟20只、孔雀60只,还在七江镇石田村流转土地20亩,喂养了板鸭6000只、鹅1000只,妻唱夫和当起了“动物园司令”。

“除了野鸡是张网养殖外,其他‘小家伙’都是放养,早晚喂玉米、萝卜等五谷杂粮和青菜,其余时间让它们自由活动啄虫虫草草。”刘玉贞介绍说,鸡禽运动越多,抵抗力会越强,也就越健康。

据悉,七彩山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野味珍禽,是珍禽品种中养殖最简单、管理最简便、抗病力最强的优良珍禽品种。而中华宫廷黄鸡头长大凤冠,更奇的是大腿飞节处和爪上长翅羽,行走似舞。其抗病力强,耐粗饲,肌纤维细,肉质鲜嫩,曾被选作清代宫廷御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绿色消费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这里林地广阔,山清水秀,无任何环境污染。刘玉贞介绍,由于细致呵护,管理到位,放养的禽类在广阔的林间自由觅食草籽、昆虫、中药材,饮天然山泉水,定时辅喂五谷杂粮,鸡活动范围大,只只长势良好。肉吃起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最遗憾的是2019年2月份,由于规模扩大有点大,技术没跟上,特别是当时电压不稳定,各种苗子冻死上万,我赶紧安装了三相电……”刘玉贞说起来,还满是难过,“现在各种禽类都已上市销售,论只卖,宫廷黄鸡100元,七彩野鸡150元,板鸭150元,通过市场和朋友圈销售,也送县城饭店,这批鸡都已经可以出栏,又开始准备再购进鸡苗了……”

自己富了,刘玉贞夫妻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她公司现在每天至少都有30人以上上班,郭世发、谭云连夫妻因为火灾,全部家产毁于一旦,在公司从事喂养及上门销售工作,每月有5000元工资收入;六都寨镇洪江村阳丽华丈夫有糖尿病、骨质增生、肾结石等,唯一的儿子读大学时因感情问题成了精神病人,至今住院治疗,每天做些自制饲料、喂养、卫生等,每月有2200元纯收入;七江镇石田村黄家贤身有残疾,两个女儿均远嫁他方,“感谢老板,现在我在家门口喂养鸭鹅,每月有2200元收入,家里也能照顾” 。对于上门取经的养殖户,刘玉贞夫妻两为他们认真讲解林下养鸡理论和饲养技巧,提供免费指导。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剑

编辑:马美姣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03/30/6963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