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经验”成湖南基层互联网建设范本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2010-11-24 13:09:37
 
—分享—

隆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明海(二排左二)出席会议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  一年前,在广东打拼多年的湖南隆回人罗会绊,想在家乡公路旁的电杆上架路灯,为此,他在红网隆回分站发帖,没想到很快得到乡政府回应和支持,达成了心愿。

      互联网触角的延伸,正悄然改变这个连铁路都不通的小县城。在湖南依托红网建设县市区基层网站,“隆回经验”正在成为范本。今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宣办在长沙召开红网县级分站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在全省123个县市区的红网县级分站建设。2011年底,这种传民情、纳民意的阵地,将在全省实现全覆盖。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发美,省委网宣办主任、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卿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卿立新主持。红网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舒斌介绍了红网分站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现状和管理要求,红网湘潭县分站、城步县分站介绍了分站建设经验。

      全省各市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长参加会议。

      老百姓有了基层网络问政平台 

      早在2002年起,作为湖南综合性新闻门户网站的红网就开始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建设红网地市级分站,2007年更开始把触角延伸至县一级。

      目前,湖南14个市州除长沙外,均建立了红网分站,123个县市区中已有28个建立分站,正在建设的有12个。

      “建一个属于我们本县的网站,就是架起了一座上情下达的桥梁。”隆回实践证明,畅通的网络建设,相当于有了一个高效务实的网上民情通道,能促进网民与政府之间的交流。

      2008年红网隆回分站建成后,当地老百姓有什么问题或建议、投诉、咨询等,都习惯在网上发帖,县政府相关部门再快速反映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使普通网友的困难及时得到回复和处理。

      两年来,隆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网络舆情已达到200多条次。

      湘潭县利用红网湘潭县分站为平台,大力推进党政机关上网工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制作、分级管理的原则,为全县21个乡镇和40家县直单位建立了子网站,有效地推进了信息公开,搭建了与网民沟通交流的平台。

      明年底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建好红网分站

      “红网分站体系建设,不仅是红网的一件大事,而且是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湖南省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的大事。”李发美要求,红网分站的建设首先要服从省委宣传部建设红网县级分站的大局,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切实加强网上舆论管理。他同时要求红网加强对分站的指导,加强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培养。 

      卿立新强调,红网各县级分站要成为县市区加强对外宣传、展示地方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重要阵地,倾听群众呼声、集纳民众智慧、解决民生疾苦的网络问政平台,成为广大网民的精神家园。

      “目前全省已提出建站意向的县市区新增了30余个,今年内有望建成挂牌的达50个。”舒斌表示,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网宣办的统一部署,红网分站建设将在全省123个县市区全面铺开,到2011年底,红网县级分站的建设将全面完成。

      三网融合、四屏战略,融入市场抓先机

      李发美在讲话中多次讲到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建设红网分站的案例,城步县人口较少也比较偏远,但县委县政府应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的需要,在人、财、物各方面对红网分站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充分支持,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就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县级红网分站,使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拥有一流的互联网阵地。他同时强调,分站建好后要注意对接市场,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卿立新在会议上也要求全省各县市区宣传部门,学习借鉴城步、湘乡、双峰、溆浦等县市红网分站的建设与运营工作,迅速主动地与红网对接,按程序建设好分站,科学管理,发挥其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平台、主阵地的作用。

      以分站建设为契机,红网计划打造一个以红网网站为旗舰,以省直网群、市州县分站为支点的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作为各分站的业务主管单位,红网以电脑屏(红网网站)、手机屏(掌上红网)、电梯屏(红网传媒)、电视屏(与湖南有线合作)为载体的“四屏战略”,紧抓长株潭城市群列入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地区的机遇,主动融入,抢占先机,将在舆论导向、内容建设、网络安全等业务上对分站进行指导和管理。

      在更大范围推广“辐射基层、服务基层”的成功模式

      成立近十年的红网,在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品牌建设、体制机制、发展运营等方面的探索,已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发展道路,成为世界了解湖南的重要窗口。

      很显然,各县市区与红网“联姻”合建网站,有利于借力红网的这种影响力和优势资源。

      2009年3月,隆回县与红网合作在网上推出花瑶最原始、最原生态、最浪漫的婚礼,引起国内上千家网站关注,“花瑶”一时成为网络搜索热词,直接将隆回的旅游品牌——花瑶推向了世界。

      今年4月,红网首次出动新购置的价值上千万的国内首台网络电视直播车,对在郴州宜章县举办的红色旅游文化节活动进行网络视频直播。活动结束后,宜章的外地游客明显增多,不少网友就是通过红网了解了宜章。

      去年底,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红网时,对红网“打造航母,辐射基层,服务基层”的模式给予肯定和支持。而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和经验,也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的多次肯定。在湖南所有县市区建设红网分站,无疑将使这一成功模式在更广泛范围里得到推广,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助推湖南全省的“四化两型”战略。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10/11/24/6952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